瀏覽人次: 3590

研討會論文

  1. 皮國立,〈一個經典圖像與臟腑形質的對話─唐宗海「三焦論」初探〉。宣講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生命醫療史研究室九十三年度第五次討論會,2004年6月30日。
  2. 皮國立,〈唐宗海(1851-1897)與近代中西醫脈學之對話〉。臺北:中國歷史學會第二屆歷史所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會議論文,2004年7月10日。
  3. 皮國立,How to teach the Medical History in Senior High School –By two “I”(Internet and Interest)(如何以趣味與網路學習來教授高中生認識中國醫學史),臺北:臺北市立教育大學,2005數位學習國際研討會,2005年9月25日。
  4. 皮國立,〈論爭前的和諧—近代中西醫熱病理論初探〉。社會文化視野下的中國疾病醫療史國際學術研討會,天津:南開大學,2006年8月12日-14日。
  5. 皮國立,〈孫中山之死與中西醫論戰〉。廈門:廈門大學,第七屆兩岸三地研究生論文發表會,2006年9月3-7日。
  6. 皮國立,〈羽翼仲景:唐宗海(1851-1897)對《傷寒論》六經之解讀〉。臺北:醒吾技術學院,文化論述與歷史思維學術研討會,2007年1月11日。
  7. 皮國立,〈醫療與國民性——魯迅的反中醫情結〉。臺北:淡江大學歷史系,中國歷史與人物教學研討會,2007年4月11日。
  8. 皮國立,〈變動中的江南醫療傳統—作為閱讀和診治的近代瘟疫〉。第三屆中國史學會「基調與變奏:七至二十世紀的中國」國際學術研究會,臺北:國立政治大學,2007年9月3日-5日。
  9. 皮國立,〈新中醫的實踐與困境-惲鐵樵(1878-1935)談《傷寒論》與細菌學〉。第八屆中國科學史研討會,新竹:國立清華大學教育館,2008年3月29-30日。
  10. 皮國立,〈臺灣的中國醫療史之過往與傳承——從熱病史談新進路〉。臺北:中國歷史學會第六屆歷史所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會議論文,臺北:東吳大學城中校區,2008年10月18日。
  11. 皮國立,〈內涵、責任與困境—初探「再造國醫」的幾個面向(1929—1937)〉。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人文社會學科2008年論文發表會,2008年12月19日。
  12. 皮國立,〈民國時期中西醫詮釋疾病的界線與脈絡—以「傷寒」(Typhoid fever)為例的討論〉。美麗新世界的想像—第九屆東亞STS 網絡國際會議暨第一屆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會議,臺南:國立成功大學,2009年4月18日-19日。
  13. 皮國立,〈民初疫病與社會應對——1918大流感在京、津與滬、紹之區域對比研究〉。西安2010年醫學史教育及醫療社會史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西安:陝西師範大學,2010年10月22日-25日,頁90-115。
  14. 皮國立,〈1918年世界流感在中國——以國家、紳商與慈善事業的運作為分析對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人文社會學科2010年論文發表會會議手冊,林口: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2010年12月22日,頁101-124。
  15. 皮國立,〈公與私的日常生活史—抗戰前蔣介石的醫療、衛生與身體政治〉〉。發表於「蔣介石日常生活研究學術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歷史所、中國社科院,中正文教基金會主辦),花蓮:理想大地飯店,2011年6月23-25日。
  16. 皮國立,〈傳抄整理還是意欲創新——魏晉隋唐間「傷寒」的醫籍脈絡與疾病觀〉。發表於「中古方書:醫學史、書籍史和社會史的解讀研討會」,北京: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2011年10月18-19日。
  17. 皮國立,〈「氣化」與「物質」—淺論近代中西醫匯通視野下疾病史的解讀〉。發表於「疾病史研究的反思與嘗試」會議 (後浪醫史論壇第二期)」〉。北京:中醫科學院;北京中青記者之家賓館,2011年10月23日。
  18. 皮國立,〈從「補腎」到「荷爾蒙」療法:民國時期的抗病策略與日常生活史〉。發表於「中國日常生活史的多樣性國際學術研討會」,天津:南開大學中國社會史研究中心,2011年9月26-29日。
  19. Pi Kuo-Li, Could Huatuo(華陀)Handle the Worm?: From the Understanding of R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 Schistosomiasi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發表於“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he History of Schistosomiasis around the Yangtze Valley : GIS and Historical Perspective”,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Minhang, Shanghai, October 8 - 9, 2011.
  20. 皮國立,〈菌在氣中:民國時期中醫對西方細菌論的吸收、排拒與匯通〉。「日常生活史視野下中國的生命與健康國際學術研討會」,天津:南開大學中國社會史研究中心,2012年7月24-27日。
  21. 皮國立,〈中西醫學話語與近代商業論述──以《申報》上的「痧藥水」為例〉。「傳播視野下的中國研究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集,頁364-393),上海:上海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學術月刊》社等主辦,2012年7月3-4日。
  22. 皮國立,〈從菌與蟲談起:近代中醫的危機、應對與轉型〉。台灣中醫醫史文獻學會成立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臺中:中國醫藥大學。(會議手冊,頁7-17),2012年6月10日。
  23. 皮國立,〈在教學與研究之間--「東方歷史與人文」教學經驗談〉(會議手冊),頁2-9。臺北:東吳大學歷史學系100學年度共通教育歷史科教學觀摩研討會,2012年6月9日。
  24. 皮國立,〈中醫文獻與學術轉型—以熱病醫籍為中心的考察(1912-1949) 〉。發表於「2011海峽兩岸科學與工藝遺產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科學史委員會;高雄:義守大學通識中心,2011年11月10-11日。
  25. 皮國立,〈濕之為病:近世江南的醫療、環境與日常生活史芻議〉。「明清江南與近代上海」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2012年9月1-3日。
  26. 皮國立,〈「育」與「規訓」的身體政治─50年代蔣中正構想的身體論述〉。「101年蔣中正研究學術論壇:1950年代的臺灣(II)」會議論文集,頁113-142,臺北:中正紀念堂,2012年12月7日。
  27. 皮國立,〈民國時期的醫學革命與醫史研究──余巖(1879-1954)「現代醫學史」的概念及其實踐〉。醫家與史家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臺中:中國醫藥大學,2013年3月9日。
  28. 皮國立,〈民國史學發展的一個側面—呂思勉(1884-1957)對歷史功用及發展的時代詮釋〉。明志科技大學第一屆通識教育「人文與教學」學術研討會,新北市:明志科技大學,2013年4月12日。
  29. 皮國立,〈整備與防禦-中日戰爭中蔣介石對化學戰的準備與應對〉。「蔣介石與抗戰時期的中國學術研討會」,宜蘭:明池山莊,2013年6月25日-27日,頁20-31。
  30. 皮國立,〈民國時期的中國醫學史教科書與醫史教育〉。復旦大學訪問學者工作坊第五期「近代中國的知識生產與文化政治」,上海:復旦大學,2013年10月31日。
  31. 皮國立,〈民國時期西方醫學史的引介與內涵〉。「醫學史與醫學人文研究與教學」學術研討會,桃園:中原大學,2013年10月31日。
  32. 皮國立,〈講道理—民國時期西方衛生觀的傳播與醫療傳教〉。國際衛生組織和醫療衛生史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海:上海大學,2013年10月18日-20日。
  33. 皮國立,〈共和國初期(1950-1965)上海中醫藥的發展——以《人民日報》為中心的考察〉。「對外開放與城市發展——上海170年」國際學術討論會,上海:上海社科院,2014年2月20日-21日。
  34. 皮國立,〈性慾與養生──民國時期中西醫「節慾」的身體觀〉。第十屆科學史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2014年3月29日-30日。
  35. 皮國立,〈從鎮靜到補養的救贖-民國時期新醫藥對縱慾致病的治療策略〉。「身體、文化與社會:中國藥物史」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2014年6月12日-13日。
  36. 皮國立,〈國共內戰時期的化學戰(1946-1949)〉。「國軍與現代中國:黃埔建軍九十年國際學術討論會」,臺北:國史館,2014年6月14日。
  37. 皮國立,〈國族、國醫與私人的身體-兼論胡適的擇醫觀〉。「醫家、病家與史家——以醫患關係為中心」學術研討會,上海:復旦大學中外現代化進程研究中心,2014年7月5日-6日。
  38. 皮國立,〈中日戰爭前中國社會對毒氣和細菌戰的認識與防禦措施〉。2014「全球視野下的中國近代史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4年8月11-13日。
  39. 皮國立,〈中國流感史研究之二:1919-1920年的疫情〉。「2014生命醫療史與醫籍文獻」學術沙龍暨青年學者研討會,桃園:中原大學,2014年8月15-16日。
  40. 皮國立,〈近代中國全球生化戰知識轉譯與傳播(1918-1937) 〉。「印刷與近代中國:第二屆傳播視野下的中國研究學術研討會」,上海:復旦大學,2014年9月13日-14日,頁144-167。
  41. 皮國立,〈民國時期衛生論述中的農村環境與醫療〉。「華人情境下的基督教與社會關懷」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壢: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一館國際會議廳,2014年10月17日-18日,頁1-18。
  42. 皮國立,〈民國以來中醫學歷史的知識建構與教學問題(PPT報告) 〉。「醫療史與醫學人文教學」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第一會議室,科技部「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亞太中心衛生與東亞社會研究計畫,2014年10月18日。
  43. 皮國立,〈日常政治的圖像化——新生活運動新論〉。「看圖說史:近代中國的身體、政治與視覺再現工作坊」,上海:復旦大學中外現代化進程研究中心,2014年10月25-26日。
  44. 皮國立,〈知識分子眼中的蔣介石與國、共兩黨──以《竺可楨日記》(1936-1949)為考察中心〉。「日記中的蔣介石兩岸研討會」,金門:金門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中正文教基金會,2014年12月19-21日。
  45. 皮國立,〈口述歷史視野下的元首醫療與健康——以「兩蔣」總統為中心的討論〉。「從口述歷史尋找新議題」工作坊,臺北:中研院近史所,2015年3月20-21日。
  46. 皮國立,〈從師與習史經驗檢討-從嚴耕望的《錢賓四先生與我》談起〉。「史通與通識:第一屆高等歷史與人文研究暨教學研討會」,臺北:中原大學,2015年4月11日。
  47. 皮國立,〈重估「中醫」—中國醫學史及其教科書內的「近代」書寫〉。「近代以降的歷史教學與歷史教科書問題」學術研討會,上海:復旦大學上海市歷史教育教學研究基地,2015年4月18-19日。
  48. 皮國立,〈大流感時期(1918-1920)的物質文化:基於身體、防病與藥品的考察〉。「言必有物:近現代中國的物與物質文化」工作坊,上海:復旦大學中外現代化進程研究中心,2015年5月16-17日。
  49. 皮國立,〈淺談中國醫療史研究的現況與展望〉。「當代醫療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座談會(科技部人社中心「歷史學門熱門及前瞻學術議題調查計畫(2010-2014)」贊助),臺北:中研院近史所,2015年8月21日。
  50. 皮國立,〈民國時期《內經》的閱讀與出版〉。「第六屆中國古文獻與傳統文化暨紀念黃永年先生九十誕辰國際學術研討會」,西安:陝西師範大學,2015年10月17-18日。
  51. 皮國立,〈「返老懷童」的神話與實際—民初性荷爾蒙療法在中國的轉譯、匯通與應用〉。「賽先生在中國:中國科學社成立百年紀念暨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2015年10月25日。
  52. 皮國立,〈從專業醫書到居家知識:近代中國流感的治療方與預防法〉。「報刊與近現代中國的知識再生產」國際工作坊,上海:復旦大學中外現代化進程研究中心、亞洲研究中心,2015年10月31-11月1日。
  53. 皮國立,〈飲食與衛生知識的現代轉型:以民國時期中醫界的食物性質與疾病論述為主的討論〉。「近世以降醫藥與衛生知識的生產與傳播 」國際學術研討會(201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ranslating Medicine and Hygiene in Modern Chinese Society),臺北:中研院人社中心,2015年12月24日。
  54. 皮國立,〈民國中西醫論爭下的國族與病人再思考〉。「西洋醫學傳入東亞社會的挑戰與回應」學術研討會,臺北:中研院人社中心、臺史所,2016年6月16日。
  55. 皮國立,〈「非常時期」(1937-1945)中醫涉入戰爭與國難的相關論述〉。現代中國的戰爭、政治與外交工作坊,臺北,中研院近史所,2016年6月18日-19日。
  56. 皮國立,〈思考日記的另一角度:公衛史研究,蔣介石日記與民國史研究的回顧〉。蔣介石日記與民國史研究的回顧,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財團法人中正文教基金會,臺北:福華翡翠灣飯店,2016年4月16日-18日。
  57. 皮國立,〈補充營養或節制飲食?—民國時期有關「熱病」禁忌的文獻與知識轉型〉。第七屆中國古文獻與傳統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香港理工大學,2016年10月14日-15日。
  58. 皮國立,〈1960年代蔣介石與臺灣「現代國民」的身體治理與教育〉。「1960年代的臺灣」學術研討會,臺北: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2016年11月12日。
  59. 皮國立,〈當「營養」成商品-維他命在近代中國(1920-1931) 〉。第二屆「百變民國:1920年代之中國」青年學者論壇,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2017年2月11日-12日。
  60. 皮國立,〈新史學之再維新——中國醫療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2011-2016) 〉。「當代歷史學新趨勢:熱門與前瞻議題」工作坊,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7.5.12-5.13。
  61. 皮國立,〈中日戰爭中我方對日軍化學戰的宣傳與解讀〉。「紀念全民抗日戰爭爆發八十週年學術研討會」,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 2017.7.7-.7.8。
  62. 皮國立,〈家庭、營養與疾病—民國時期婦女與食物「衛生」之論述〉。「世界史中的中華婦女」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2017.7.11-7.14。
  63. 皮國立,〈中日戰爭中我方對日軍化學戰的報導與解讀〉。(7月論文增補)第五屆傳播視野下的中國研究論壇暨近代中國的傳媒、文本與社會變遷學術研討會,西安:陝西西北大學,2017.8.11-8.14。
  64. 皮國立,〈舊解讀與新詮釋-戰時報刊中的日軍細菌戰(1937-1945)〉。「抗日戰爭史研究新趨向」國際學術研討會(另於「現代中國的戰爭、政治與外交(六)」上報告,臺北:中研院近史所,9月26日),上海:上海社科院近代史所,2017.11.23-11.24。
  65. 皮國立,〈北宋「老人」的食療與養生-以《奉親養老書》為核心的文獻分析〉。第八屆中國古文獻與傳統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北京:中國社科院歷史所,2017.10.21-10.22。
  66. 皮國立,〈當荷爾蒙遇上中醫臟器療法(1920-1949)〉。(附註:增補修改中醫理論版本)。保「衛生」命無所不在—東亞日常生活中的醫藥知識與健康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2017.11.23-11.24。
  67. 皮國立,〈近代中國醫學的挑戰與回應(1830-1960)〉。「中國歷史文化新研與普及叢書」研撰計劃研討會,香港:香港理工大學 ,2017.11.12-11.13。
  68. Pi Kuo-Li, Locating Medical History in Republican China. Medicine and Modernity in Asia: The Eighth Meeting of the Asian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2016, 臺北:中研院史語所,2016.9.30-10.1.
  69. Pi Kuo-Li,Extraordinary Times: The Interven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in the Discourse of War and National Plight.“Knowledge Production in Twentieth Century China and Beyond”, Weatherhead East Asian Institute -Columbia University, 2017.4.28-2017.4.29.
  70. 皮國立,〈中國近代醫療史新論:中醫救護隊與西醫知識的傳輸(1931-1937) 〉。史料擴充與史學演進:中國近現代史研究的反思與前瞻學術討論會,上海: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2017年12月2日-3日。
  71. 皮國立,〈民國時期上海中醫的開業與營生技術〉。2018年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年會,臺南: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2018年4月14日-15日。
  72. 皮國立,〈「國藥」或「代用西藥」?戰時國產藥物的製造與研究〉。「近現代以來的世界貿易與醫藥產品」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2018年4月11日-12日。
  73. 皮國立,History and Body of Depression: Disease Discourse and Knowledge Construction of Modern Chinese Medicine(憂鬱症的歷史與身體-近代中國醫學的疾病論述及知識建構),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nference on Chinese Contributions to World Health and Medicine, New York:St.John's University and TCM New York Specialists, 2018.7.23-24.
  74. 皮國立,〈「食療」-近代一個中西醫匯通名詞的誕生〉。全球視野下的醫療與社會:歷史中的食、藥與健康知識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海:上海大學,2018年10月13- 14日。
  75. 皮國立,〈中日戰爭時毒氣知識與後方民眾的日常應對〉。第三屆中國抗戰大後方研究高端論壇,桂林:廣西師範大學,2018年10月27日-28日。
  76. 皮國立,〈略談近代東亞醫院歷史的研究成果與研究法〉。世紀華美——百年年名院與醫學與人文學術高峰論壇,寧波:華美醫院,2018年11月7日-8日。
  77. 皮國立,〈「虛弱」的中國近代史:中西醫學的時代詮釋與藥品文化〉。大美中醫國際中醫藥文化高端論壇,上海:上海中醫藥大學,2018年11月14-16日。
  78. 皮國立,〈近代中國醫學的挑戰與回應〉。第二屆「中國歷史文化新研與普及叢書」 研撰計劃研討會,香港:香港理工大學,2018.12.21-12.20。
  79. 皮國立,〈戰爭的啟示:中國醫學外傷學科的知識轉型(1937-1949)〉。第四屆「百變民國:1940 年代之中國」青年學者論壇,臺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2019.2.22-2.23。
  80. 皮國立,〈十月寒風狗味佳:從「食補」到「禁食」的臺灣香肉文化史(1949-1998)〉。近代臺灣與日本的飲食交流國際研討會,臺北:臺北醫學大學, 2019.3.7-3.8。
  81. 皮國立,〈近代中醫外、傷科醫籍的刊行與知識轉型〉。「醫學典籍、醫藥知識及其流通運用」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2019.3.27-3.28。
  82. 皮國立,〈抗戰時的群眾衛生與政治動員:以陝甘寧和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的中醫藥政策為例〉。「戰爭動員與抗日戰爭」學術討論會,西安:陝西師範大學, 2019.6.15-6.16。
  83. 皮國立,〈五四知識分子的疾病與日常生活:以《錢玄同日記》為討論中心〉。第四屆「中國知識界的近代動向」學術討論會,臺北:中國文化大學,2019.6.22-6.23。
  84. 皮國立,〈抗戰時期中醫藥涉入戰爭之相關問題與研究〉。戰爭與醫學國際學術工作坊,上海,上海交通大學, 2019.12.13-12.14。
  85. 皮國立,〈歷史記憶中的感覺與醫療:以戰時《顧頡剛日記》為中心的討論(1937-1945)〉「歷史記憶的多元探索」工作坊,臺北:中研院近史所,2020.07.16-2020.07.17。
  86. 皮國立,〈當細菌成武器:韓戰時期中共的衛生意涵與群眾運動〉「百變民國:戰後中國與東亞變局」青年學者論壇,臺中:惠蓀林場,2020.10.16-17。
  87. 皮國立,〈華佗有何奈小蟲?一一從論「蟲」到治「血吸蟲」的中醫現代史〉「中國現代史上的人物與動物」工作坊,臺北:文化大學,2020.11.7。
  88. 皮國立,〈傳統何以科學?——1950 年代初期的中醫與微生物〉「第一屆身體與 20 世紀中國」研討會,北京:北京大學醫學人文學院,2020.11.7。
  89. 皮國立,〈東亞環境史中的臺灣經驗―以日治時期臺灣人的自然感知與環境衛生言論為主的考察〉「世界‧啟蒙‧在地:臺灣文化協會一百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臺北場),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21.10.14、15。
  90. 皮國立,〈秦漢時期西北甘肅出土的簡牘與疾病史析論〉「戴圓履方:中國歷史中的生活日常」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南: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2021.10.29、30。
  91. 皮國立,〈那些敘事力教我的事:一場書寫大眾、地方與情感的訓練〉(Keynote speech),「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110北區期末成果展(論壇)」,臺北:實踐大學,2022.6.15。
  92. 皮國立,〈鄭成功的疾病與死亡原因新探〉,「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廈門:廈門大學,2022.6.23-24。
  93. 皮國立,〈統整與創新:敘事力計畫與地方知識的共生〉,「2022通識教育與創新教學學術研討會」,新北市:亞東科技大學,2022.6.30。
  94. 皮國立,〈現代臺灣人社教育中的融通與創新:從史學方法到跨領域敘事能力的反思〉,2022年「高教人社教育發展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學術研討會,臺中:靜宜大學,2022.7.27-30。
  95. 皮國立,〈大園地區的孤魂與厲鬼信仰考察〉,航空城文化與軍事記憶:2022 桃園學研討會,桃園:桃園市綜合會議廳,2022.9.2-3。
  96. 皮國立,〈「西方醫學史」在民國時期的定位與意義〉,「世變中的醫療史與疾病史:近世傳統醫藥的知識、文獻與制度暨臺灣中醫藥通史編纂」2022 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史語所,2022.10.14-15。
  97. 皮國立,〈既存與轉型:略論傳統中醫的瘟疫書寫與近代防疫觀點〉,2022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信仰與瘟疫】學術研討會暨「臺北市110年度登錄無形文化資產授證典禮」,臺北:大龍峒保安宮,2022.10.23。
  98. 皮國立,〈二十世紀初期養老延壽類醫書初探〉,2022年第11屆中國古文獻與傳統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安徽省蕪湖:鐵山賓館,2022.11.5-7。
  99. 皮國立,〈中國中古時期的寄生蟲問題:從華佗療治「吐蛇」 之謎談起〉,「近代知識譜系中的動物與植物」工作坊,桃園:中央大學,2022.11.24-25。
  100. 國立,〈中從大園到大溪:地方學實作教我們的事〉,史學玩應用:大眾歷史知識與文化記憶產學論壇,新北市:輔仁大學,2023.1.14-15。
  101. 皮國立,〈改良與代用:抗戰時中藥角色的再思考〉,「中西互鑒:西藥學的傳入與中國要學的流變」學術研討會,上海:上海大學,2023.2.11。
  102. 皮國立,〈地方視野下的臺灣環境史研究:桃園沿海的區域生態變遷與污染治理(1950-2020)
    〉,「變遷大園航空城系列叢書編纂與地方學」工作坊,桃園中壢:國立中央大學,2023年6月18日。
  103. 皮國立,〈盜版與再現?近代唐宗海(1851-1897)醫書與醫論的挪用現象〉,第十二屆中國古文獻與傳統文化學術研討會,北京:北京師範大學,2023年10月8-11日。
  104. 皮國立,〈中日戰爭中細菌戰之辨析—以華南疫情為主的分析〉,第七次中華民國史國際學術討論會中華民族復興視域下的民國史研究暨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成立三十周年,南京: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南京大學歷史學院,2023年10月27-29日,頁593-608。
  105. 皮國立,〈清華大學與臺灣科技史研究之萌發(1970-2009)〉,「新⽵在地眾聲,亞洲區域交響:第六屆⽵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新竹:清華大學南大校區,2023年11月10-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