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924

學貫古今,尚能洞悉未來

歷碩二 110125012鄭育瑜

  一開始決定念中大歷史所,純粹只是因為對於明清以後的歷史故事感興趣,故決定往上繼續攻讀。進入到中大歷史所之後,我的第一印象是老師、專員與學長姐都非常古道熱腸,老師們學識淵博,並樂於與同學互動,時常關心同學們生活上的種種困難,每學期也有固定的導生聚時間。學長姐們也很關心我們這群學弟妹,在我這屆剛進來時,以承叡、恩遠為首的學長姐們,還自掏腰包請我們吃飯,和我們聊聊簽指導老師的狀況,並予以建議,令我為之動容。行政專員喬恩也幫助我們許多事情,所上許多疑難雜症喬恩姐都能幫我解答,讓我在攻讀碩士之餘,處理其他行政庶務更是游刃有餘,甚至有時還會餵食我。總之,我非常喜歡所上這種像家的氛圍。

        所上除了研究所、通識、學士班正課之外,尚有許多踏查活動,我們這屆就有去過台南、台中、新莊檔案管理局參觀踏查,看到了博物館、檔案、古蹟等等,都令我興致勃勃。這些活動的目的是要讓同學們增廣見聞,可在未來在撰寫碩士論文時能夠有更多想法,以增加學位論文的深度與廣度,進而培養未來的史學菁英。中央歷史所雖然小,只有碩士班,麻雀雖小,但卻五臟俱全,明清以後的研究尤其是我們小而精的優勢,老師們的專長不會相差甚遠,所以同學們之間的研究能對話的機會也非常多,也讓中大成為了近代史研究之重鎮。

        學歷史,以歷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學貫古今,尚能洞悉未來,期待中大歷史所未來發展能夠蒸蒸日上、欣欣向榮。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左為台南行照片,右為期末餐會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