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3672

研讨会论文

  1. 皮国立,〈一个经典图像与脏腑形质的对话─唐宗海「三焦论」初探〉。宣讲于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生命医疗史研究室九十三年度第五次讨论会,2004年6月30日。
  2. 皮国立,〈唐宗海(1851-1897)与近代中西医脉学之对话〉。台北:中国历史学会第二届历史所研究生论文发表会会议论文,2004年7月10日。
  3. 皮国立,How to teach the Medical History in Senior High School –By two “I”(Internet and Interest)(如何以趣味与网络学习来教授高中生认识中国医学史),台北:台北市立教育大学,2005数码学习国际研讨会,2005年9月25日。
  4. 皮国立,〈论争前的和谐—近代中西医热病理论初探〉。社会文化视野下的中国疾病医疗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天津:南开大学,2006年8月12日-14日。
  5. 皮国立,〈孙中山之死与中西医论战〉。厦门:厦门大学,第七届两岸三地研究生论文发表会,2006年9月3-7日。
  6. 皮国立,〈羽翼仲景:唐宗海(1851-1897)对《伤寒论》六经之解读〉。台北:醒吾技术学院,文化论述与历史思维学术研讨会,2007年1月11日。
  7. 皮国立,〈医疗与国民性——鲁迅的反中医情结〉。台北:淡江大学历史系,中国历史与人物教学研讨会,2007年4月11日。
  8. 皮国立,〈变动中的江南医疗传统—作为阅读和诊治的近代瘟疫〉。第三届中国史学会「基调与变奏:七至二十世纪的中国」国际学术研究会,台北:国立政治大学,2007年9月3日-5日。
  9. 皮国立,〈新中医的实践与困境-恽铁樵(1878-1935)谈《伤寒论》与细菌学〉。第八届中国科学史研讨会,新竹:国立清华大学教育馆,2008年3月29-30日。
  10. 皮国立,〈台湾的中国医疗史之过往与传承——从热病史谈新进路〉。台北:中国历史学会第六届历史所研究生论文发表会会议论文,台北:东吴大学城中校区,2008年10月18日。
  11. 皮国立,〈内涵、责任与困境—初探「再造国医」的几个面向(1929—1937)〉。台北: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与侨教学院人文社会学科2008年论文发表会,2008年12月19日。
  12. 皮国立,〈民国时期中西医诠释疾病的界线与脉络—以「伤寒」(Typhoid fever)为例的讨论〉。美麗新世界的想像—第九届东亚STS 网络国际会议暨第一届台湾科技与社会研究学会年会会议,台南:国立成功大学,2009年4月18日-19日。
  13. 皮国立,〈民初疫病与社会应对——1918大流感在京、津与沪、绍之区域对比研究〉。西安2010年医学史教育及医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0年10月22日-25日,页90-115。
  14. 皮国立,〈1918年世界流感在中国——以国家、绅商与慈善事业的运作为分析对象〉。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与侨教学院人文社会学科2010年论文发表会会议手册,林口: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与侨教学院,2010年12月22日,页101-124。
  15. 皮国立,〈公与私的日常生活史—抗战前蒋介石的医疗、卫生与身体政治〉〉。发表于「蒋介石日常生活研究学术研讨会」(国立政治大学历史所、中国社科院,中正文教基金会主办),花莲:理想大地饭店,2011年6月23-25日。
  16. 皮国立,〈传抄整理还是意欲创新——魏晋隋唐间「伤寒」的医籍脉络与疾病观〉。发表于「中古方书:医学史、书籍史和社会史的解读研讨会」,北京: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2011年10月18-19日。
  17. 皮国立,〈「气化」与「物质」—浅论近代中西医汇通视野下疾病史的解读〉。发表于「疾病史研究的反思与尝试」会议 (后浪医史论坛第二期)」〉。北京:中医科学院;北京中青记者之家宾馆,2011年10月23日。
  18. 皮国立,〈从「补肾」到「荷尔蒙」疗法:民国时期的抗病策略与日常生活史〉。发表于「中国日常生活史的多样性国际学术研讨会」,天津: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2011年9月26-29日。
  19. Pi Kuo-Li, Could Huatuo(华陀)Handle the Worm?: From the Understanding of R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 Schistosomiasi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发表于“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he History of Schistosomiasis around the Yangtze Valley : GIS and Historical Perspective”,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Minhang, Shanghai, October 8 - 9, 2011.
  20. 皮国立,〈菌在气中:民国时期中医对西方细菌论的吸收、排拒与汇通〉。「日常生活史视野下中国的生命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天津: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2012年7月24-27日。
  21. 皮国立,〈中西医学话语与近代商业论述──以《申报》上的「痧药水」为例〉。「传播视野下的中国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集,页364-393),上海: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月刊》社等主办,2012年7月3-4日。
  22. 皮国立,〈从菌与虫谈起:近代中医的危机、应对与转型〉。台湾中医医史文献学会成立会员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台中:中国医药大学。(会议手册,页7-17),2012年6月10日。
  23. 皮国立,〈在教学与研究之间--「东方历史与人文」教学经验谈〉(会议手册),页2-9。台北:东吴大学历史学系100学年度共通教育历史科教学观摩研讨会,2012年6月9日。
  24. 皮国立,〈中医文献与学术转型—以热病医籍为中心的考察(1912-1949) 〉。发表于「2011海峡两岸科学与工艺遗产研讨会」,台北:中央研究院科学史委员会;高雄:义守大学通识中心,2011年11月10-11日。
  25. 皮国立,〈湿之为病:近世江南的医疗、环境与日常生活史刍议〉。「明清江南与近代上海」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2012年9月1-3日。
  26. 皮国立,〈「育」与「规训」的身体政治─50年代蒋中正构想的身体论述〉。「101年蒋中正研究学术论坛:1950年代的台湾(II)」会议论文集,页113-142,台北:中正纪念堂,2012年12月7日。
  27. 皮国立,〈民国时期的医学革命与医史研究──馀巖(1879-1954)「现代医学史」的概念及其实践〉。医家与史家的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台中:中国医药大学,2013年3月9日。
  28. 皮国立,〈民国史学发展的一个侧面—吕思勉(1884-1957)对历史功用及发展的时代诠释〉。明志科技大学第一届通识教育「人文与教学」学术研讨会,新北市:明志科技大学,2013年4月12日。
  29. 皮国立,〈整备与防御-中日战争中蒋介石对化学战的准备与应对〉。「蒋介石与抗战时期的中国学术研讨会」,宜兰:明池山庄,2013年6月25日-27日,页20-31。
  30. 皮国立,〈民国时期的中国医学史教科书与医史教育〉。复旦大学访问学者工作坊第五期「近代中国的知识生产与文化政治」,上海:复旦大学,2013年10月31日。
  31. 皮国立,〈民国时期西方医学史的引介与内涵〉。「医学史与医学人文研究与教学」学术研讨会,桃园:中原大学,2013年10月31日。
  32. 皮国立,〈讲道理—民国时期西方卫生观的传播与医疗传教〉。国际卫生组织和医疗卫生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海:上海大学,2013年10月18日-20日。
  33. 皮国立,〈共和国初期(1950-1965)上海中医药的发展——以《人民日报》为中心的考察〉。「对外开放与城市发展——上海170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上海:上海社科院,2014年2月20日-21日。
  34. 皮国立,〈性慾与养生──民国时期中西医「节慾」的身体观〉。第十届科学史研讨会,台北,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館,2014年3月29日-30日。
  35. 皮国立,〈从镇静到补养的救赎-民国时期新医药对纵慾致病的治疗策略〉。「身体、文化与社会:中国药物史」国际学术研讨会,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2014年6月12日-13日。
  36. 皮国立,〈国共内战时期的化学战(1946-1949)〉。「国军与现代中国:黄埔建军九十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台北:国史馆,2014年6月14日。
  37. 皮国立,〈国族、国医与私人的身体-兼论胡适的择医观〉。「医家、病家与史家——以医患关系为中心」学术研讨会,上海: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2014年7月5日-6日。
  38. 皮国立,〈中日战争前中国社会对毒气和细菌战的认识与防御措施〉。2014「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近代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4年8月11-13日。
  39. 皮国立,〈中国流感史研究之二:1919-1920年的疫情〉。「2014生命医疗史与医籍文献」学术沙龙暨青年学者研讨会,桃园:中原大学,2014年8月15-16日。
  40. 皮国立,〈近代中国全球生化战知识转译与传播(1918-1937) 〉。「印刷与近代中国:第二届传播视野下的中国研究学术研讨会」,上海:复旦大学,2014年9月13日-14日,页144-167。
  41. 皮国立,〈民国时期卫生論述中的农村环境与医療〉。「华人情境下的基督教与社会关怀」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坜:国立中央大学文学院一馆国际会议厅,2014年10月17日-18日,页1-18。
  42. 皮国立,〈民国以来中医学历史的知识建构与教学问题(PPT报告) 〉。「医疗史与医学人文教学」研讨会」,台北: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第一会议室,科技部「新世代跨领域科学人才培育」计画、国立阳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亚太中心卫生与东亚社会研究计画,2014年10月18日。
  43. 皮国立,〈日常政治的图像化——新生活运动新论〉。「看图说史:近代中国的身体、政治与视觉再现工作坊」,上海: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2014年10月25-26日。
  44. 皮国立,〈知识分子眼中的蒋介石与国、共两党──以《竺可桢日记》(1936-1949)为考察中心〉。「日记中的蒋介石两岸研讨会」,金门:金门救国团青年活动中心,中正文教基金会,2014年12月19-21日。
  45. 皮国立,〈口述历史视野下的元首医疗与健康——以「两蒋」总统为中心的讨论〉。「从口述历史寻找新议题」工作坊,台北:中研院近史所,2015年3月20-21日。
  46. 皮国立,〈从师与习史经验检讨-从严耕望的《钱宾四先生与我》谈起〉。「史通与通识:第一届高等历史与人文研究暨教学研讨会」,台北:中原大学,2015年4月11日。
  47. 皮国立,〈重估「中医」—中国医学史及其教科书内的「近代」书写〉。「近代以降的历史教学与历史教科书问题」学术研讨会,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市历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2015年4月18-19日。
  48. 皮国立,〈大流感时期(1918-1920)的物质文化:基于身体、防病与药品的考察〉。「言必有物:近现代中国的物与物质文化」工作坊,上海: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2015年5月16-17日。
  49. 皮国立,〈浅谈中国医疗史研究的现况与展望〉。「当代医疗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座谈会(科技部人社中心「历史学门热门及前瞻学术议题调查计画(2010-2014)」赞助),台北:中研院近史所,2015年8月21日。
  50. 皮国立,〈民国时期《内经》的阅读与出版〉。「第六届中国古文献与传统文化暨纪念黄永年先生九十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5年10月17-18日。
  51. 皮国立,〈「返老怀童」的神话与实际—民初性荷尔蒙疗法在中国的转译、汇通与应用〉。「赛先生在中国:中国科学社成立百年纪念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10月25日。
  52. 皮国立,〈从专业医书到居家知识:近代中国流感的治疗方与预防法〉。「报刊与近现代中国的知识再生产」国际工作坊,上海: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亚洲研究中心,2015年10月31-11月1日。
  53. 皮国立,〈饮食与卫生知识的现代转型:以民国时期中医界的食物性质与疾病论述为主的讨论〉。「近世以降医药与卫生知识的生产与传播 」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ranslating Medicine and Hygiene in Modern Chinese Society),台北:中研院人社中心,2015年12月24日。
  54. 皮国立,〈民国中西医论争下的国族与病人再思考〉。「西洋医学传入东亚社会的挑战与回应」学术研讨会,台北:中研院人社中心、台史所,2016年6月16日。
  55. 皮国立,〈「非常时期」(1937-1945)中医涉入战争与国难的相关论述〉。现代中国的战争、政治与外交工作坊,台北,中研院近史所,2016年6月18日-19日。
  56. 皮国立,〈思考日记的另一角度:公卫史研究,蒋介石日记与民国史研究的回顾〉。蒋介石日记与民国史研究的回顾,国立政治大学人文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财团法人中正文教基金会,台北:福华翡翠湾饭店,2016年4月16日-18日。
  57. 皮国立,〈补充营养或节制饮食?—民国时期有关「热病」禁忌的文献与知识转型〉。第七届中国古文献与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香港:香港理工大学,2016年10月14日-15日。
  58. 皮国立,〈1960年代蒋介石与台湾「现代国民」的身体治理与教育〉。「1960年代的台湾」学术研讨会,台北:国立中正纪念堂管理处,2016年11月12日。
  59. 皮国立,〈当「营养」成商品-维他命在近代中国(1920-1931) 〉。第二届「百变民国:1920年代之中国」青年学者论坛,台北:国立政治大学历史系,2017年2月11日-12日。
  60. 皮国立,〈新史学之再维新——中国医疗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2011-2016) 〉。「当代历史学新趋势:热门与前瞻议题」工作坊,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7.5.12-5.13。
  61. 皮国立,〈中日战争中我方对日军化学战的宣传与解读〉。「纪念全民抗日战争爆发八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台北:国立政治大学历史系, 2017.7.7-.7.8。
  62. 皮国立,〈家庭、营养与疾病—民国时期妇女与食物「卫生」之论述〉。「世界史中的中华妇女」国际学术研讨会,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2017.7.11-7.14。
  63. 皮国立,〈中日战争中我方对日军化学战的报导与解读〉。(7月论文增补)第五届传播视野下的中国研究论坛暨近代中国的传媒、文本与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西安:陕西西北大学,2017.8.11-8.14。
  64. 皮国立,〈旧解读与新诠释-战时报刊中的日军细菌战(1937-1945)〉。「抗日战争史研究新趋向」国际学术研讨会(另于「现代中国的战争、政治与外交(六)」上报告,台北:中研院近史所,9月26日),上海:上海社科院近代史所,2017.11.23-11.24。
  65. 皮国立,〈北宋「老人」的食疗与养生-以《奉亲养老书》为核心的文献分析〉。第八届中国古文献与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中国社科院历史所,2017.10.21-10.22。
  66. 皮国立,〈当荷尔蒙遇上中医脏器疗法(1920-1949)〉。(附注:增补修改中医理论版本)。保「卫生」命无所不在—东亚日常生活中的医药知识与健康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台北: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2017.11.23-11.24。
  67. 皮国立,〈近代中国医学的挑战与回应(1830-1960)〉。「中国历史文化新研与普及丛书」研撰计划研讨会,香港:香港理工大学 ,2017.11.12-11.13。
  68. Pi Kuo-Li, Locating Medical History in Republican China. Medicine and Modernity in Asia: The Eighth Meeting of the Asian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2016, 台北:中研院史语所,2016.9.30-10.1.
  69. Pi Kuo-Li,Extraordinary Times: The Interven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in the Discourse of War and National Plight.“Knowledge Production in Twentieth Century China and Beyond”, Weatherhead East Asian Institute -Columbia University, 2017.4.28-2017.4.29.
  70. 皮国立,〈中国近代医疗史新论:中医救护队与西医知识的传输(1931-1937) 〉。史料扩充与史学演进: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反思与前瞻学术讨论会,上海: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2017年12月2日-3日。
  71. 皮国立,〈民国时期上海中医的开业与营生技术〉。2018年台湾科技与社会研究学会年会,台南:国立成功大学医学院,2018年4月14日-15日。
  72. 皮国立,〈「国药」或「代用西药」?战时国产药物的制造与研究〉。「近现代以来的世界贸易与医药产品」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2018年4月11日-12日。
  73. 皮国立,History and Body of Depression: Disease Discourse and Knowledge Construction of Modern Chinese Medicine(忧郁症的历史与身体-近代中国医学的疾病论述及知识建构),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nference on Chinese Contributions to World Health and Medicine, New York:St.John's University and TCM New York Specialists, 2018.7.23-24.
  74. 皮国立,〈「食疗」-近代一个中西医汇通名词的诞生〉。全球视野下的医疗与社会:历史中的食、药与健康知识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海:上海大学,2018年10月13- 14日。
  75. 皮国立,〈中日战争时毒气知识与后方民众的日常应对〉。第三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18年10月27日-28日。
  76. 皮国立,〈略谈近代东亚医院历史的研究成果与研究法〉。世纪华美——百年年名院与医学与人文学术高峰论坛,宁波:华美医院,2018年11月7日-8日。
  77. 皮国立,〈「虚弱」的中国近代史:中西医学的时代诠释与药品文化〉。大美中医国际中医药文化高端论坛,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2018年11月14-16日。
  78. 皮国立,〈近代中国医学的挑战与回应〉。第二届「中国历史文化新研与普及丛书」 研撰计划研讨会,香港:香港理工大学,2018.12.21-12.20。
  79. 皮国立,〈战争的启示:中国医学外伤学科的知识转型(1937-1949)〉。第四届「百变民国:1940 年代之中国」青年学者论坛,台北: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2019.2.22-2.23。
  80. 皮国立,〈十月寒风狗味佳:从「食补」到「禁食」的台湾香肉文化史(1949-1998)〉。近代台湾与日本的饮食交流国际研讨会,台北:台北医学大学, 2019.3.7-3.8。
  81. 皮国立,〈近代中医外、伤科医籍的刊行与知识转型〉。「医学典籍、医药知识及其流通运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2019.3.27-3.28。
  82. 皮国立,〈抗战时的群众卫生与政治动员:以陕甘宁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中医药政策为例〉。「战争动员与抗日战争」学术讨论会,西安:陕西师范大学, 2019.6.15-6.16。
  83. 皮国立,〈五四知识分子的疾病与日常生活:以《钱玄同日记》为讨论中心〉。第四届「中国知识界的近代动向」学术讨论会,台北:中国文化大学,2019.6.22-6.23。
  84. 皮国立,〈抗战时期中医药涉入战争之相关问题与研究〉。战争与医学国际学术工作坊,上海,上海交通大学, 2019.12.13-12.14。
  85. 皮国立,〈历史记忆中的感觉与医疗:以战时《顾颉刚日记》为中心的讨论(1937-1945)〉「历史记忆的多元探索」工作坊,台北:中研院近史所,2020.07.16-2020.07.17。
  86. 皮国立,〈当细菌成武器:韩战时期中共的卫生意涵与群众运动〉「百变民国:战后中国与东亚变局」青年学者论坛,台中:惠荪林场,2020.10.16-17。
  87. 皮国立,〈华佗有何奈小虫?一一从论「虫」到治「血吸虫」的中医现代史〉「中国现代史上的人物与动物」工作坊,台北:文化大学,2020.11.7。
  88. 皮国立,〈传统何以科学?——1950 年代初期的中医与微生物〉「第一届身体与 20 世纪中国」研讨会,北京: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2020.11.7。
  89. 皮国立,〈东亚环境史中的台湾经验―以日治时期台湾人的自然感知与环境卫生言论为主的考察〉「世界‧启蒙‧在地:台湾文化协会一百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台北场),台北:中研院台史所,2021.10.14、15。
  90. 皮国立,〈秦汉时期西北甘肃出土的简牍与疾病史析论〉「戴圆履方:中国历史中的生活日常」国际学术研讨会,台南:国立成功大学历史系,2021.10.29、30。
  91. 皮国立,〈那些叙事力教我的事:一场书写大众、地方与情感的训练〉(Keynote speech),「教育部议题导向跨领域叙事力培育计画-110北区期末成果展(论坛)」,台北:实践大学,2022.6.15。
  92. 皮国立,〈郑成功的疾病与死亡原因新探〉,「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厦门:厦门大学,2022.6.23-24。
  93. 皮国立,〈统整与创新:叙事力计画与地方知识的共生〉,「2022通识教育与创新教学学术研讨会」,新北市:亚东科技大学,2022.6.30。
  94. 皮国立,〈现代台湾人社教育中的融通与创新:从史学方法到跨领域叙事能力的反思〉,2022年「高教人社教育发展暨议题导向跨领域叙事力」学术研讨会,台中:静宜大学,2022.7.27-30。
  95. 皮国立,〈大园地区的孤魂与厉鬼信仰考察〉,航空城文化与军事记忆:2022 桃园学研讨会,桃园:桃园市综合会议厅,2022.9.2-3。
  96. 皮国立,〈「西方医学史」在民国时期的定位与意义〉,「世变中的医疗史与疾病史:近世传统医药的知识、文献与制度暨台湾中医药通史编纂」2022 国际学术研讨会,台北:史语所,2022.10.14-15。
  97. 皮国立,〈既存与转型:略论传统中医的瘟疫书写与近代防疫观点〉,2022大龙峒保安宫【保生大帝信仰与瘟疫】学术研讨会暨「台北市110年度登录无形文化资产授证典礼」,台北:大龙峒保安宫,2022.10.23。
  98. 皮国立,〈二十世纪初期养老延寿类医书初探〉,2022年第11届中国古文献与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安徽省芜湖:铁山宾馆,2022.11.5-7。
  99. 皮国立,〈中国中古时期的寄生虫问题:从华佗疗治「吐蛇」 之谜谈起〉,「近代知识谱系中的动物与植物」工作坊,桃园:中央大学,2022.11.24-25。
  100. 国立,〈中从大园到大溪:地方学实作教我们的事〉,史学玩应用:大众历史知识与文化记忆产学论坛,新北市:辅仁大学,2023.1.14-15。
  101. 皮国立,〈改良与代用:抗战时中药角色的再思考〉,「中西互鉴:西药学的传入与中国要学的流变」学术研讨会,上海:上海大学,2023.2.11。
  102. 皮国立,〈地方视野下的台湾环境史研究:桃园沿海的区域生态变迁与污染治理(1950-2020)
    〉,「变迁大园航空城系列丛书编纂与地方学」工作坊,桃园中坜:国立中央大学,2023年6月18日。
  103. 皮国立,〈盗版与再现?近代唐宗海(1851-1897)医书与医论的挪用现象〉,第十二届中国古文献与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北京:北京师范大学,2023年10月8-11日。
  104. 皮国立,〈中日战争中细菌战之辨析—以华南疫情为主的分析〉,第七次中华民国史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华民族复兴视域下的民国史研究暨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成立三十周年,南京: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历史学院,2023年10月27-29日,页593-608。
  105. 皮国立,〈清华大学与台湾科技史研究之萌发(1970-2009)〉,「新⽵在地众声,亚洲区域交响:第六届⽵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新竹:清华大学南大校区,2023年11月10-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