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4268

课程融入叙事力

【认识桃园与地方社会】的课程是通识课程既有课程,这是笔者第一次承接此课程,108-2开设中,目前修课人数近八十人。预计109-2学期将大量融入叙事力的教学,除了第一周到第四周主轴以桃园学的地方知识视角来上,提供同学思考消费的背景与分析能力,自第五周开始就学习说故事能力,每一堂课都以说故事的叙事力融入结合桃园的在地知识与饮食课题,最后形成专书。课程更新的程度达70%以上。
    事实上,物、地方知识与历史记忆很容易透过故事的方式让人理解:例如桃园会有这么多的东南亚移民工,他们在什么样的工厂工作?RCA水污染事件是什么?为什么一个环境运动官司会打了一二十年,还没结束?桃园有食品安全事件吗?桃园的这十七家食品产业博物馆有何特殊的故事可以和本课群的主轴扣合。我们期待透过这些在地的桃园故事去理解背后社会、政治、经济的议题。希望同学可以学习到议题理解与分析、叙说故事的能力,最后进行各种转译,实作出各种叙事作品。
策略:议题与融入叙事力的作法如下:
1.课程模组化:将课程分为议题专业分析、议题故事化、故事与叙事力养成、数码叙事实践等四部分。
2.议题故事化:强化学生的日常生活经验、进而引发其对周遭环境的兴趣与热情、并进行有兴趣的个案故事发想。
3.说故事与叙事力学习:从故事发想、企划到文本创作。
4.数码叙事实践:经由现实世界的理解,就能跨领域学习。学生在真实环境中,借由不同类型的故事写作:在脸书、部落格、新媒体、非虚构写作、影像、故事地图、桌游、口述历史等等,透过多重的技巧学习数码叙事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