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572

享读中大‧穿越今昔

题目:「享读中大‧穿越今昔
作者:110期在职专班二年级 赖弘历
    历史于我,既有缘亦有爱,于是在2021年的1月9日,我参加了中大历史所在职专班的面试,这是我第一次踏进了中大的校园,也结识了未来在历史所一起学习的同学们。
    110期的在职研究生,可谓人文荟萃,对于历史的学识也各有专攻。当然我们也是一群动静皆宜的活泼学生,既可在课堂上高谈阔论、大谈对于历史的见解与观点;亦能在所上所举办的尾牙活动上,成为引领风潮、带动气氛的一群「躁动」份子。让现场师生点亮手机上的手电,为台上劲歌热舞的表演者,缀上那众人高举的点点星光。身为110期的一员,我深感光荣。
    曾在力庸老师的课堂上,聆听老师对于史家「三长」─史才、史学和史识的说明,让我了解到历史不是只有兴趣就足够,还要有挖掘史料的能力、史料的鉴别与选择能力,还有对历史的洞察力才行。力庸曾夸讚观柏学长已有史识的能力,令我钦佩也下了与之看齐的决心。
    对于论文的方向,我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我以历史小说作为我的硕论主题,为此我征询了许多师长的意见,也认为这个主题并不容易,由于在此之前还没有学长姊发表过,因此日后完成这个硕士论文后,虽不绝后,也算是一项空前之举。这是个挑战,但我踌躇满志,感谢皮所长对我的鼓励,更感谢力庸老师接受了我如此天马行空的决定,让我能坚定地往前迈进。
    在中大念书的这段时间,我过的充实快乐,感谢所上每一位师生的陪伴与指导,在历史所30周年的此时此刻,我想对它说:「生日快乐」。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